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深圳市汉界智能工程有限公司

智能化网络产品及通信安防系列设备的购销;智能化系统工程的施工建设(须取得建设...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确保设计出令甲方满意的智能化系统?
新闻中心
如何确保设计出令甲方满意的智能化系统?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26        返回列表
设计是工程的灵魂,优化设计对确保做好工程至关重要。智能化弱电的设计工作要求设计人员自身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要熟悉的专业内容越来越广泛,涵盖了电工学、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智能仪表、智能传感器、自动控制、声学、光学、计算机网络等知识。只有这样,智能化系统设计者才能在项目前期就能设计出令甲方满意,或者说能确保设计出既能满足功能要求,又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从而能极大地方便项目后期的深化工作。纵览智能化工程实施,笔者认为大概有下列要点。

智能化设计与建筑设计同步进行

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全过程与建筑设计一样,有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三个主要环节,智能化设计与建筑设计同步进行是最理想的做法。即:方案设计后经评审进入初步设计,初步设计后经评审进入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经有关部门审查,然后进入施工招投标,由中标的施工单位或系统集成商按中标的系统配置进行最后的深化设计,即进行最终的细微调整,在此则设计全过程基本完成。然后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如果有建筑装修或系统功能调整,再需要对设计作局部的修改和完善。目前,由于种种原因,除少数工程项目按上述步骤操作外,大量的工程项目的智能化工程施工图由系统集成商设计。由于系统集成商参与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招投标时,建筑设计院的建筑设计施工图已完成,建设单位急于智能化系统工程施工,系统集成商在方案设计中标后即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初步设计及其评审这个重要环节常常被忽略。

把握总体设计 体现技术先进性

工程总体设计应包括对本建筑的应用功能分析、设计标准定位、方案设计原则、系统设置规划、设备配置要求、经济成本估算、系统运行环境、工程实施规划等内容,因此,应首先注重做好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其指导思想是:功能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维修方便、留有充分的可扩充余地和符合系统技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而对系统技术的先进性是工程总体设计方案的基本点,所谓智能化系统技术先进性,笔者认为应至少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至少是今后5年内将普遍采用的系统技术;
具有应用必要性和效果较好的系统技术;
同类型工程已被采用,且已证明是较成功的系统技术。
设计师的自我修养
清晰建筑概况
作为一名智能化专业设计人员,在接到设计任务后第一件要做的工作就是熟悉建筑图纸,包括机房位置和面积大小,各楼层弱电竖井位置和大小,建筑物内各房间功能,建筑纵横向长度,管井布置等。只有在熟悉这些内容后,设计人员至少在心中已经能够构思出主干路由以及室内外管路的走向,以及选用的系统设备或技术能否满足要求。
明确需求
分析用户需求即指甲方对智能化系统的需求,虽然设计是要发挥设计人员自身的创造性,但是对于智能化系统就不完全依靠设计主观的创造发挥,毕竟智能化系统应用性和管理性很强。一般情况下,项目建成后智能化系统的应用和管理工作都是由甲方(管理公司、物业等)来实施,前期甲方的需求是避免设计人员设计错误的有力保证之一。与甲方进行沟通之前或会收到系统设计任务书,设计人员必须仔细分析每一行每一句。甲方如果对于智能化系统不了解,可以建议甲方或者使用方提出具体的功能需求,然后设计人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来把甲方抽象的功能需求转化成各个相应功能的智能化系统。
一般认为优秀的设计人员应该有两个意识至关重要,不盲目听从甲方,即如果和国家行业相关设计规范有冲突的必须遵守设计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设计人员作为一个服务的提供者,应根据甲方对建筑的档次定位以及其预算额来为甲方合理优化智能化系统的配置,做到既满足甲方需求又不至于成本过高。
熟悉国家、地方及行业标准
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人员要比较熟悉国家、地方及行业的设计标准或规范。比如,曾见过很多设计图纸,规范引用的版本比较陈旧,所以设计应该与标准或规范更新的脚步保持一致。另外,如笔者生活的城市---上海针对各行各业就颁布了一系列技防标准,如果设计人员对此不熟悉,则所做的设计方案肯定不合格的。
设计过程配合
任何一个工程设计,任何专业都不可能独立完成,而是要与各专业以及各单位进行密切沟通与配合,而最终完成设计。智能化专业设计一定会与以下单位或专业进行配合,其包括与甲方、建筑、结构、设备、强电、精装等专业或单位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交出满意的设计方案。
把握工程实施关键环节
一项智能化工程实施,必须牢牢把握其关键环节,其具体如下:
功能需求分析和系统总体设计,主要把握该工程的设计标准和系统的功能定位;
承包或集成商选择是工程成败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讲,系统集成商是技术能力、工程管理、组织能力三者有机的集成;
系统维护和管理是投资回报的基本保证。
工程管理重点
技术管理
根据合同和设计要求,应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确定各系统之间,以及与机电设备、土建、装饰之间的工程界面,以及产品供应商、工种承包商及施工单位之间的工程范围,职责界面的确定,以及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这些工程界面的修改调整和再确认工作。工程界面的确定是系统开通的必要条件,是工程中技术管理的重点或者难点之一。工程界面的确定通常包括:设备材料供应界面的确定、系统技术界面的确定、设计界面的确定及施工界面的确定。
抓好技术和施工设计图纸及其资料的审核。智能化工程设计涉及专业、工种面较广,必须在施工前做好对工程技术和施工设计的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和采取必要的措施,尤其对图纸、资料进行审核,以确保工程合同中的设备清单、监控点表和施工图中实际情况这三者一致,这样才能确保硬件设备的完整性,并符合接口界面、联动、信息通讯技术参数的要求。
工程管理
除满足常规工程管理外,更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加强专业与工种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工序之间的检查与验收。
由于工程配管、线、槽和线路敷设设备安装及调试可能是不同的单位施工,因此当每个工序或工种施工结束后,必须填写相应的施工记录或安装表格,进行单体设备安装和穿线、接线时,必须按照隐蔽工程和相应的工程验收规范和设计图纸要求进行交接验收,做好单体设备的测试记录,提交较完整的工程技术档案资料,以确保工程质量和防止扯皮。
智能化系统成功三要素
智能化弱电工程,总体设计是龙头,是功能与水平的体现;工程实施是成败关键,其主要是系统集成商选择,确定的工程界面得以正确的实施;工程管理即严格按设计、产品技术标准、施工规范施工和质量控制,上述三要素是智能化系统成功的基本保证。